通知公告
最新图文
您的位置:首页
>> 党政风采 >> 科学发展观
中心分析检查阶段安排意见
发布日期:2011-12-10 字号:[ ]

  

  各支部、各单位:

  按照市委统一要求,根据《兰州市少年儿童活动中心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的安排,中心系统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从5月起转入分析检查阶段。为了确保分析检查阶段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现就分析检查阶段的各项工作提出如下安排意见。

  一、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对于查找突出问题、统一思想认识、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根据市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安排,中心系统两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可与领导班子2009年度民主生活会合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要突出“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这个主题,针对“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和征求意见活动中反映出来的突出问题,结合领导班子、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和校外教育工作实际,精心组织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要保质保量,开出成果,开出成效。

  1、认真梳理突出问题。各支部、各单位要对学习调研阶段“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中反映出的突出问题,分门别类,认真梳理,进行分析、总结和归纳,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提供依据。

  2、继续广泛征求意见。各支部、各单位要采取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对领导班子及成员的意见和建议。对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分别整理,分层次沟通反馈。

  3、深入开展谈心活动。各支部、各单位要把坦诚深入的谈心活动当成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前提给予高度重视。中心系统两级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之间,要围绕征求到的意见和查找出的突出问题,普遍开展谈心活动,沟通思想,交换看法,形成共识,增进团结。

  4、认真撰写发言材料。中心系统两级领导班子成员要紧密结合全市校外教育工作的现状和面临的问题、困难和个人的思想、作风和工作实际,在征求意见和开展谈心的基础上,亲自撰写专题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发言材料要围绕解放思想、发展思路、科学决策、工作落实等方面的情况,认真对照检查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要解决的重点问题,从宗旨意识、政绩观、责任心和事业心、艰苦奋斗的作风、组织纪律观念等方面查找问题,并深刻分析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民主生活会前,中心领导班子成员的发言材料要送市委第一检查指导组审阅,各单位班子成员的发言材料要经中心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审阅,同时,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也要审阅班子其他成员的发言材料。

  5、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要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历史地、客观地、辩证地看待工作中的成绩和问题,开诚不公地找原因、提建议、定措施、出对策,确保分析有高度、检查有深度、认识上水平、整改有目标。各支部还要组织党员认真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查找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正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各单位可邀请群众代表列席专题组织生活会,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党员领导干部既要参加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也要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会。

  二、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

  撰写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是分析检查阶段的中心环节和学习调研成果的集中体现,也是整改落实阶段工作的主要依据。中心系统两级领导班子要充分运用学习调研、征求意见和专题民主生活会取得的成果,形成高质量的分析检查报告。

  1、认真撰写分析检查报告。中心系统两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主持分析检查报告的撰写,要突出分析和检查两个重点,避免写成工作报告或工作总结。分析检查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四个方面:一要紧密结合全市校外教育工作实际,进一步明确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要求。二是全面回顾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心系统贯彻科学发展观的情况,包括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并深入分析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方面的原因。三要明确校外教育工作科学发展的总体思路、目标原则、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列出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可以立即解决的突出问题、经过努力在一段时间内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新举措。四要提出中心系统两级领导班子加强自身建设的具体措施。

  2、反复征求意见。分析检查报告初稿形成后,经有关方面审核同意后,要以书面形式征求分管领导、上级主管部门、内设机构等方面的意见,同时召开由基层单位代表和离退休老同志参加的征求意见座谈会,根据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做进一步修改,在此基础上,召开各单位办公(扩大)会议,进行充分讨论,修改完善,形成群众评议稿。

  3、坚持边查边改。在形成分析检查报告的过程中,抓住那些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群众反映强烈、当前具备整改条件的突出问题,坚持边查边改,办一些群众迫切希望办的实事,让广大干部群众切实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

  4、认真组织群众开展评议。各单位要精心组织群众评议,更加广泛地征求党员群众意见,重点对领导班子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不深、调查研究和听取意见的范围广不广,领导班子查找的问题准不准、原因分析得透不透,领导班子对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思路清不清、制定的工作措施实不实,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措施有没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等四个方面进行评议。参评人员范围为本单位全体干部职工、下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及基层群众代表、离退休老同志和服务对象代表。对群众评议中提出的意见建议,要认真研究,充分吸收,并在修改后的分析检查报告中体现出来。要采取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分析检查报告和评议结果。评议后的最终分析检查报告和评议结果一式五份,报市委和中心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三、几点要求

  1、正确处理“工学矛盾”。分析检查阶段,正是“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各项工作任务十分繁重。中心各单位要统筹兼顾,既要组织开展好分析检查工作,也要抓好各项大型倡导示范活动的开展,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两提高,确保分析检查阶段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2、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搞好分析检查阶段的活动关键在领导。中心系统两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切实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精心安排,认真组织开展,各单位“一把手”要亲自抓,负总责,坚决防止图形式、走过场。

  3、各单位要根据《安排意见》立即组织开展分析检查阶段的各项工作,及时制定各自的《安排意见》,做到与中心学习实践活动同时间、同进度、同步骤进行。

  4、各单位要充分发挥宣传栏和各种新闻媒体的作用,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将学习调研阶段中创造的新经验、好做法或发现的问题,及时编写信息,上报中心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为深入开展分析检查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