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最新图文
您的位置:首页
>> 党政风采 >> 行政工作
兰州市少儿活动中心2016年依法行政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6-12-20 字号:[ ]

  2016年,市少儿活动中心根据市政府依法行政办公室印发的《兰州市2016年依法行政工作计划》和《兰州市2016年依法行政目标考评实施方案》的精神要求,全力推进校外教育系统依法行政工作,进一步规范依法行政行为,努力加强依法行政学习宣传,不断强化督促检查,狠抓制度落实,保障了校外教育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 加强组织领导,夯实依法行政工作基础

  一是加强依法行政工作机制,结合工作落实年活动的开展,细化分解落实依法行政工作的目标任务,健全完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共同抓,责任到部门、落实到人员,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根据市依法行政办公室要求,结合单位实际,制定《兰州市校外教育系统2016年依法行政工作计划》,明确全年工作目标、任务和要求。三是组织召开中心系统依法行政目标责任书签订会、工作落实会、专项督导检查会5次,专题部署依法行政工作,专题督查工作进展情况,确保中心系统依法行政工作有序有效开展。四是成立校外教育工作落实督察督办组,进一步加大中心依法行政工作的落实力度,有序有效有力推进工作的顺利开展。五是按时报送依法行政工作主要数据统计报表,及时上报工作信息,反映校外教育工作动态和各项活动。截止目前,报送各项工作信息25条。

  二、加大教育宣传,强化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工作意识

  一是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市政府常务会议“一月一法”学习,切实增强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二是组织依法行政相关工作人员参加市法制办举办的法治能力提升培训班,撰写培训心得一篇,通过培训更新了理论知识,增强了依法行政的责任意识。三是把依法行政内容列入单位全年学习安排和干部培训计划中,为干部职工配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档案管理、保密法律法规等学习材料。组织开展了《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实施条例》、甘肃省档案与档案法等相关知识竞赛3次,进一步提升了干部职工知法守法意识,为依法行政工作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四是制定《兰州市校外教育系统依法行政工作宣传方案》,通过校外教育网站、《校外教育》专刊、宣传栏等媒介,集中2次向广大干部职工宣传法律知识,营造学法、用法、懂法的良好氛围。

  三、健全工作制度,提升依法行政工作规范化水平

  一是健全完善中心各项工作管理制度,今年补充完善了《中心财务管理制度》和《中心财产使用保管制度》等相关管理制度,有力促进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开展。二是切实加强文书、档案管理工作,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办理文书,发文做到行文规范、审核认真、备案详实、送达及时;文书传阅做到签收及时、传阅及时、督办及时、归档及时,有效防止了文书处理上的积压、延时、误事等问题。档案管理做到归档整理、档案保管、档案保密、档案查阅制度化。

  四、科学民主决策,创造良好的依法行政工作环境

  一是凡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改革、任免、工资、职称、考核以及重大决策和重要事项,都严格按照程序,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集体民主决策。二是在各项大型主题教育活动开展过程中,制定详细的安全预案,协调公安等部门做好道路疏通和安全保卫工作,尽可能杜绝、消除各类隐患,确保未成年人的人身安全和校外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三是聘请常年法律顾问,及时进行相关问题的咨询,切实提高中心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维护青少年儿童的合法权益,为校外教育事业保驾护航。四是服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配合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做好了兰园拆迁改造项目,与城关区政府多次洽谈协商,依法签订了《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安置补偿协议书》。目前,双方正在履行协议内容,进行异地过渡和新建场所的协调。

  五、深化政务公开,实现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一是通过中心办公会议、党组会议、科以上干部会议、干部职工大会、政务公开栏等形式,及时公开各类政务工作和行政决策,保障了干部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高了工作透明度。二是通过市政府公众信息网、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兰州市校外教育网站、《兰州校外教育》及省市新闻媒体等形式宣传反映校外教育工作和活动动态,不断扩大校外教育工作影响力。目前在校外教育网站上主动公开信息48条,市委、市政府等相关部门采用信息5条,政务公开平台公开校外教育文件信息53条,网站点击率达4.2万人次。编发《兰州校外教育》专刊4期1200份,在省市新闻媒体完成新闻宣传48条,中心政务微博发布信息51条。三是结合效能风暴行动,窗口单位大力推行“五零”服务,干部职工大力改进作风,提升工作效能;通过电子公开屏、宣传栏等形式,及时公开工作流程、报名指南、活动通告等信息,方便家长和孩子了解校外教育活动和各项服务内容,提升服务效能。四是及时处理和答复市民群众的投诉和咨询,今年,有效处理市政府网站市民留言1条。

六、存在的问题及今后努力的方向校外教育系统依法行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是:依法行政的责任意识、紧迫意识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法律法规及业务学习培训有待进一步加强,学用结合成效不显著,不同程度地制约了校外教育事业的科学、健康、持续发展。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工作人员特别是基层领导干部的宣传教育,促使他们转变思想观念,正确认识和处理“人治”与“法治”的关系,权力与法律的关系,法治与改革的关系、法治与发展的关系,切实增强推进依法行政的责任意识和紧迫意识;进一步发挥依法行政对校外教育工作的指导、保障作用,切实推进校外教育工作有序开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