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最新图文
您的位置:首页
>> 党政风采 >> 行政工作
兰州市少儿活动中心开展保密自查自评工作情况汇报
发布日期:2016-12-20 字号:[ ]

  按照兰州市委保密委员会、兰州市国家保密局《2016年全市保密工作要点》(兰保委发(2016)1号)和《关于开展保密自查自评工作督查的通知》(兰保局发(2016)2号)的有关要求,对中心的保密工作进行了认真的自查自评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建立有效的保密机制

  今年,市少儿活动中心把保密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做到了保密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时部署,同时落实。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保密办、市保密局有关保密工作的安排部署,严格按照文件精神,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保密工作责任制,确保了保密工作的有序有效落实。二是领导小组办公室为加强涉密安全,明确安全责任,挑选责任心强、业务能力好的同志担任专兼职保密工作人员,落实岗位人员责任,同时对单位网站、文件及资料的保密和回收销毁工作做了具体安排部署。三是启用主要负责同志公务专用手机,确保信息的安全。四是印发《关于开展保密自查自评工作督查的通知》,对所属单位保密工作进行督查,以查促改、以查促管、以查促教,进一步规范了各单位的日常保密管理工作。

  二、强化宣传教育,树立良好的保密意识

  一是利用职工政治学习、校外教育网站、宣传栏等形式,积极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保密宣传教育活动,在干部职工中树立了 “人人保密、时时保密、处处保密”的良好意识。二是征订《保密工作》杂志,加强保密知识学习,增强干部的保密责任意识和保密防范意识。三是将保密知识纳入职工的日常理论学习内容之中,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实施条例》、《关于加强和改进保密工作的意见》《机关、单位保密自查自评工作指导手册》、《关于国家保密局对我省保密自查自评工作督查情况的通报》等文件精神,通过学习,让大家进一步明确了当前保密工作的重点、难点和工作要求,提高了保密工作的自觉性、责任性,有效预防和杜绝了失泄密事件的发生。四是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市保密局举办的全市保密宣传教育征文比赛活动,撰写论文1篇,进一步加深广大干部职工遵法、守法和保密的意识。五是签订《涉密人员保密承诺书》,进一步了加强涉密人员的保密管理,提高了保密意识,强化了保密责任,确保了国家秘密的安全。
    三、强化制度管理,全面落实保密责任

  为全面提高保密工作管理水平,中心结合校外教育工作实际,从以下五个方面着手,切实落实保密责任:一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兰州市少儿活动中心保密工作领导责任制》、《兰州市少儿活动中心文书档案管理制度》、《兰州市少儿活动中心影像图片资料档案管理制度》、《兰州市少儿活动中心计算机管理制度》、《兰州市少儿活动中心机房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使中心保密工作做到了规范化、制度化。二是进一步改进文件处理程序,严格把好制发关、收发传递关、传阅借阅关、清退销毁关,文件处理过程中使用的各种表簿卡单随时记载,随时掌握文件去向,确保文件运转安全高效。三是计算机和局域网络的保密管理是一项艰巨的工作,中心已开通运行的校外教育网站由专人严格按照《兰州市校外教育网站管理制度》、《兰州市校外教育网站安全、保密管理制度》、《兰州市校外教育网站信息发布流程图》维护管理,对网上公文的传递,坚持做到“涉密计算机不联网,涉密文件不上网,上网文件不涉密,上网上报信息有审批有登记”等管理要求。

  四、强化工作措施,确保涉密信息安全

  一是为确保中心重点涉密部位安全,我们认真落实各项防范措施,为档案室、机房都配置了“三铁”(铁窗、铁门、铁柜)、“四防”(防盗、防火、防潮、防鼠),保密文件平时存放在保密文件柜中,钥匙由涉密专人保管,并定期清理、检查,防止遗失。二是对收发的保密文件资料,做到有书面登记和签收、借阅手续,借阅带密级的文件、档案及复制、抄存涉密文件实行综合处处长审批制度,履行登记手续,任何密件复印件视同原件管理,用完及时收回;保密文件资料办理完毕后,收集齐全并立卷归档;保密文件资料销毁有登记,并经主管领导审定后,在保密部门指定的销毁单位销毁,有效杜绝了中心涉密文件资料流失和失泄密现象发生。三是市委下发的编号文由专人管理,专柜存放,次年年初退回市委文件交换站,由市委统一销毁。本单位的编号文和主要文件存入本年度文书档案。本单位及基层单位上报的各种无需存档的表、簿、卡、单放置在由市保密办统一配置的文件回收箱,由市保密办统一销毁,杜绝了涉密载体的流失。四是为确保中心局域网络信息等涉密载体安全,我们严禁涉密计算机接入互联网,并运用IP绑定客户端、用户名,设置安全域,服务器指定端口等技术手段从源头上杜绝涉密信息泄露,做到专机专用,严禁涉密信息通过互联网传输和存入非涉密存储设备。五是对所有的计算机都配备了杀毒软件,能定期杀毒与升级。六是要求计算机涉密人员进行规范操作,严格管理涉密软盘、光盘和U盘等涉密载体,做到统一购置,统一标识,统一登记,集中管理。

  通过此次保密工作自查自评工作,未发现有违规或涉嫌泄密情况。在今后的工作中,中心将进一步加强对保密工作的重视,强化对涉密内容的管理,切实维护党和国家秘密的绝对安全,为全市校外事业的发展发挥好服务保障作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